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人結婚前"都要"拍幾十組的婚紗照才算是不枉此生(至少我父母親那一輩並沒有這規矩), 這恐怕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習俗". 也難怪台灣的婚紗業如此蓬勃發展, 獨樹一格, 甚至還揮軍國外.

曾經有日本朋友經過台北中山北路, 看了一下婚紗店門口的厚重相簿, 以為男女主角都是些藝人, 一聽說是一對對平凡的新人時, 無不驚呼"拍這種照片不會很難為情嗎?"

勇敢的台灣人, 在這方面可是令日本人佩服的五體投地阿!

終於, 上回我也有機會體驗一下了.

 

雖然我是台灣人, 可是生性害羞這點更像日本人.

事前跟攝影師討論時, 攝影師強調在戶外拍照時基本上是比較"自然"的風格. 聽到"自然", 我就安心了大半, 因為我最不喜歡做作與虛假. 

沒想到, 剛開始正式拍攝時, 攝影師總不滿意我的笑容, 說我皮笑肉不笑, 說我笑僵了, 說我笑得不夠開, 說我是被逼的, 說我在瞪人...

最後, 就像王建民一上場前幾球要先摸清楚裁判的好球帶一樣, 我終於逐漸搞清楚攝影師的要求, 原來是要開懷露齒大笑的表情才行(還好我前一天有去洗牙, 要不然看到魷魚絲就糗了). 但這...這不就是我常嗤之以鼻的傻笑表情嗎? 原來, 這就是攝影師所謂的"自然"阿...明明就沒聽到沒看到什麼好笑的事, 幹麻笑成這樣? 而且, 我平常除非看綜藝節目會笑成這樣外, 表情一向是比較"酷"一點的呀, 所謂"自然", 不就是忠實呈現當事人的個性嗎?

 

拍照時正好是大熱天, 只見汗流挾背, 仍要裝出爽到雲霄般的開懷大笑, 快門一停, 趕緊拿出手帕擦汗, 補妝, 再來個"快樂的不得了"表情, 就這樣: 拍照→擦汗→補妝→傻笑→拍照→擦汗→補妝→傻笑...一直循環下去. 原來, 這也叫"自然"! (內心的OS: 只有身邊的花草樹木是"自然"的吧?! )

 

婚紗照裡的場景, 往往既夢幻又浪漫, 彷彿人間仙境, 可是實際前往的拍照地點, 卻是其貌不揚, 只比荒郊野外好一點. 說到這, 又不得不佩服攝影師高難度的技巧, 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而新郎新娘看著身邊取景框之外的雜亂, 不但要視若無睹, 還要繼續爽到雲霄, 開懷暢笑, 一樣高難度阿! 

 

婚紗照之所以在台灣蔚為風潮, 說穿了, 還不就是滿足每個人當主角當明星的夢想. 不論外在出不出色, 至少在拍照的這一天, 在婚紗照裡, 人們可以過足被鎂光燈追逐的癮, 被眾人注視的癮, 幻想自己是瓊瑤電影裡的男女主角, 身處於三零年代的上海灘...

 

至於我自己"不自然的自然"後的"成果", 目前還不可知, 下回待我瀏覽過後, 說不定...我會愛上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kari 的頭像
    Hikari

    光の不思議

    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