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觀察這個社會上人群的小動作與心態, 在電車上, 在街道上, 在各種場合與地點...

在電車上的觀察尤其有趣.

大家都知道電車上的博愛座(priority seat), 是為了老人家, 小孩子, 孕婦, 身體行動不便或者受傷者所設, 政府希望透過道德感的呼籲, 讓年輕人, 體力足以負荷的人主動讓座給需要博愛座的人.

但是, 一切的訴求都只能停留在道德上的"鼓勵", 法律並不保障弱者一定有位子可以坐.

偏偏, 我曾經不只一次發現, 有些所謂的弱者, 一上車就用盡各種辦法, 用肢體與各種行為表情"暗示"已經坐在博愛座上的人(可能看起來是年輕人)要讓座給他.

曾經聽過一種弱者的心態, 那就是少數弱者心裡會覺得 "我是弱者, 所以你們這些強者對不起我! 整個社會都虧欠我, 所以要補償我...我享受這些權利是天經地義, 因為我是弱者!"

他們不知道, 他們眼中的強者跟他們是花一樣多的錢買車票上車, 應該享有平等的待遇, 強者並沒有犧牲的義務, 何況, 再年輕力壯的人也會生病也會疲倦而需要一個位子坐, 有時候光看外表是看不出來的.

我們當然是希望這個社會充滿溫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但是, 得到別人的讓座是一種恩典, 必須心存感謝, 人家可沒有一定必須讓座給我們呀!

身為一個弱者, 似乎也不該主動開口要求別人讓位吧?

 

我覺得有些事或許不該自己開口, 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渺小, 不要把別人看得太偉大.

權利與義務應該是成正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kari 的頭像
    Hikari

    光の不思議

    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